close
 其實一日環半島很容易,自己開車就可以很輕鬆達成;但要是全程依賴大眾運輸工具就要稍微規劃一下溜! 這趟旅程其實我在兩年多前就已經在盤算了,只是天時地利人和配合不上一直沒成行(牽拖...)。去年更看到一篇部落格文章 2013.10.18-19坐梨山線去花蓮 ,就是跟我盤算的一樣的玩法,連出發點也跟我一樣在中壢!! 看過以後害我的探險心情大減,一度對這個計畫想放棄。不過近期換新工作環境過得有點辛苦,很壓抑且滿腹積怨,很想出去走走散散心。今年的51勞動節在周四,但公司並沒有安排次日的周五跟其他假日對調好得以連續休假。所以5/2這天當我在哀怨地上班時,看到很多人的FB 都在寫著連續假期的逍遙快樂,讓我很眼紅;加上工作現場的一些事讓我挺不開心,於是決定先來訂訂看火車票,如果訂得到隔天的車票就二話不說!! 衝了!!! 中午前就開始試著訂最難訂的那張普悠瑪回程票,當然是訂不到。於是只要工作一有空檔就拿出手機不斷地重複嘗試訂票:終於在下午三點多時意外地擠到一張車票!!! 像擲杯丟出了一個漂亮的"聖杯"!! 出發啦~~~

 5/3 (週六)早上 5點就起床,簡單打理了一下就出門前往楊梅車站,準備搭 6:21 的655次莒光到豐原
DSC_0468.JPG楊梅車站第一月台(順行、南下月台)
 雖然前一晚沒睡好,但路上我仍心情很嗨地看著窗外的景致不想錯過任何一幕!不過大概是前一晚真的睡得不太夠,好像撐到過了竹南以後,就瞪大著眼睛在發呆了...
DSC_0476.JPG這裡好像是竹南到苗栗之間吧? 不記得了...

 7:55 到了豐原車站,這是我第二次來到這裡。第一次來豐原車站時,是當兵第二階段訓結束正要下部隊,從中壢坐火車到豐原,等著所屬單位派卡車來領回。那時的心情有夠複雜且超差!只能簡單用無盡地e04來代表:跟眼前的當下真的是完全不同啊!
DSC_0479.JPG豐原火車站月台

 走到豐原客運總站先觀察了一下,往梨山的車 9:10 才出發,所以我還要等一個小時左右。於是在車站所在的街區稍微走了一圈,並準備在總站的售票亭先買票,因為身上沒有零錢。但不知道為什麼當我對售票亭說 "麻煩到大禹嶺一張,謝謝!" 時,裡面的阿桑很大聲的"蛤!!!?"了一聲,然後揮揮手打發我走,說上車再買票就好了,車上會找錢給你。我只好滿頭的問號默默地先閃到一旁,一般不就是因為公車上沒辦法找錢,所以才要到售票亭買票嗎? 而且其他陸續買票的人也都沒被打槍說上車再買,我又不是奧客或陸客,幹嘛要陷害我上車給司機找麻煩!! 接下來等車的期間,我一面看著阿桑賣票給其他的乘客、一面擔心等會上車請司機找錢會不會被罵...

 9:10 往梨山的21人座小巴出現了,上車確定了票價後,有些擔心地拿出500元鈔票跟司機說不好意思沒有零錢。司機很大方地回我說沒關係叫我先投錢,說等會再找錢給我。總算放心了~ 豐原往大禹嶺的票價是 $464 元,要搭車的人記得先備好零錢喔! (大禹嶺-花蓮車站則是 $326)
DSC_0481.JPG梨山線這班車先開往東勢,再轉到埔里然後上合歡山前往梨山。豐原客運每天早上分別從總站跟梨山兩個端點各發一班車,所以總站發車的司機開到梨山後就下班了。在梨山的公司宿舍過一夜,隔天早上就變成從梨山發的車回豐原
 
 這班車上有兩位司機認識往梨山的常客,一位往東勢的小姐(司機也認得),其他則是像我一樣的觀光客:一對上山看風景的情侶,以及另一組打算要爬山健行的三人(莫約是研究生的樣子,情侶+女生的姊姊),他們都是在合歡山松雪樓下車。後來在埔里又上來了一個司機認得的常客也是上梨山。

 前一晚沒睡飽的我雖然仍努力撐開雙眼盯著窗外瞧,但過了東勢後就不小心昏迷不省人事了。再睜開眼發覺已經到了埔里了耶!過了台灣地理中心碑約一公里多左右的路旁休息站(7-11勝財興門市附近)稍作停留後,便直奔合歡山嘍~

 在埔里那位常客上車時,司機還記得仍未找錢給我,所以在那位乘客要投錢時,先擋下了一顆50元交給我。路上司機跟那一對情侶聊天,得知他們去松雪樓過一夜後,次日要再搭客運返回。司機除了告訴他們公車早上 9:10會到松雪樓那一站,也很好心的跟他們說,下次如果要上合歡山,可以先搭其他車到埔里再轉乘豐原客運上山,會比較快也比較省錢(豐原經過東勢再到埔里也繞蠻久的)。

 過了仁愛鄉的中心街區後,路也沿著山勢越行越彎曲;從窗戶看出去,河川與房屋越遠越小。到了清境一帶時雲霧漸濃,人車也多得像傳統市場周邊道路一樣,擁擠且緩慢:所以當我們經過清境農場的綿羊區時,大家得以悠閒並時間充裕的看著山坡上一球一球灰白色的綿羊。

 我很喜歡這樣坐著車,看著窗外的一景一物,好奇地瞧瞧經過的人與物。當窗外的景致向後飛去時,也把我滿腹的疲憊與不快帶走了。

 經過了武嶺,在松雪樓站時另兩組遊客也下車了:此刻松雪樓附近停滿了車輛,遊客人數之多不亞於小學生戶外教學的熱鬧景象。在小風口遊客中心稍作停留後,馬上就來到了我這趟旅程的轉乘站:大禹嶺。這當中司機還在路上撿了一個遊客:司機看到路邊有一位穿著雨衣背著背包似乎是個登山客,此時外頭正下著雨且溫度頗低。司機在詢問的過程中發現他是外國人不會講中文,不過他有提到要去花蓮,所以待他一上車就轉過頭跟我說:"小弟呀!他也是要去花蓮,你帶他去坐公車蛤~" 隨即又轉過頭跟那位遊客說:"花蓮(指了指我),Together" 他轉過頭來看了看我,點個頭致意。我發覺他是東方面孔,但不會講中文? 這下我可好奇了。
DSC_0488.JPG霧茫茫下著雨的小風口路旁 DSC_0490.JPG在大禹嶺準備往梨山行去的豐原客運

 在大禹嶺下了車,時間才將要下午兩點左右;而花蓮客運抵達大禹嶺站約要接近四點,此時又正下著雨,只好在旁邊的屋簷下坐著發呆。簡單跟那位遊客講了一下回花蓮的公車時間、票價等等後稍聊了一下,得知這位先生是日本人(從Osaka大阪來的),現在正值日本的黃金周假期,剛好有看到廉價航空的機票,所以來台灣逛逛(拿著一本日文的台灣旅遊書找地點遊玩)。他說這趟台灣-大阪的廉價航空來回機票才美金 $260!! 他前一日搭花蓮客運梨山線到大禹嶺下車,接著步行往武嶺方向上合歡山主峰,在松雪樓過一夜;次日再上合歡山東峰步道(不知他走到哪裡折返),然後折回大禹嶺準備搭客運回花蓮(半路上就被豐原客運的司機好心撿起來~XD)。隔天要去高雄逛逛,然後搭機回國(等車的當中他看我在用手機上網,於是向我請問花蓮跟高雄的天氣:看到未來幾天都會是下雨天時,只有苦笑著向我道謝,然後翻著旅遊書看能怎麼玩)。由於我不會講日文,他的英語能力也有限,所以沒辦法多聊。不過當我跟他解釋我的One Day Trip 路線時,他一臉訝異的表情大概也覺得我挺中猴的 XD

 以前大禹嶺管制路口這邊的路旁有幾間小吃店,這次來發現全拆光光了!聽說是 2013年四月左右拆掉的。少了這些使用免洗餐具、垃圾往山坡丟的破壞環境業者當然是好事,不過當我的保溫瓶水冷掉了、身上又只有簡單乾糧時,心裡就有了些許的小遺憾...我想喝熱湯啊....

 莫約 15:45 左右,花蓮客運來到了武嶺。當日本遊客上前問票價時,司機不是印出票給他看,而是立刻用日文跟他說 "326元",然後轉過頭跟老乘客笑笑地說:"以前阿罵都有教"。這大概是花東的大眾運輸業有趣的地方~ 較年長的工作者很多都稍有一點日語能力。當客運在天祥稍作休息時,司機除了跟所有乘客提醒說18:30開車,也轉過頭日文版再說一次。

 原定 20:00 抵達花蓮車站的公車稍微提早了點到,所以我得以有充裕的時間去拿事先預訂的麻糬,並向正與我阿姨、姨丈在花東遊玩的爹娘電話報備。前一天我有跟老媽說我會出來兜兜,她沒問所以我也沒講怎麼兜、兜去哪。老媽在驚訝於我的中猴一日遊當中,一直叫我退了火車票去跟他們碰頭多玩一天。但這趟環半島旅程我肖想已久,很堅持要按原計畫繼續完成!

 20:30 坐上了普悠瑪自強號,雖然是靠窗座,但可惜是面山的一側,又外頭黑黑又正下著雨,所以一上了車就安分地睡覺(其實是累得一闔眼就見周公了);22:40 在松山站下了車準備轉搭區間車回楊梅。23:55 左右踏上了楊梅車站的月台,這一趟環半島之旅完成了!
PicsArt_1399143349243.jpg交通費總計 $1480

 雖然這趟環半島坐車坐了很久,也沒怎麼在路途中的景點停留,但我就是喜歡這樣坐車著慢慢走慢慢看。旅行的意義不是上車睡覺,下車打卡拍拍照而已;旅途中遇到的一景一物及每一個人都值得看一看,說不定這些印象或記憶會成為你的素材或其他想法的一部分。或許這些跟自己都沒有什麼關係,但與低頭看著螢幕、手指頭猛擦玻璃框比起,窗外的東西真實多、有意義多了。


註1:花蓮客運梨山線每天只有一班車,花蓮車站發車抵達梨山稍作停留後,就原車返回花蓮;跟豐原客運的兩地各發一台車不一樣

註2:豐原客運及花蓮客運都可以使用悠遊卡及台灣通卡,所以只要儲值夠金額就不用擔心自備零錢的問題。另豐原客運也可使用高捷的一卡通及ETC卡.... 實在搞不懂ETC 卡跑來玩電子票證是湊什麼熱鬧來著的....

註3:梨山線沿途非常的顛簸搖晃,從西部跟東部上去都一樣。所以容易暈車的人千萬要三思!就算真的要吐著上去也請自備袋子。不過出門玩別把自己搞得太辛苦,也別給周遭人添麻煩了~

相關文章:
花蓮客運 : 梨山線
探路 - 再訪梨山線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梨山線 大禹嶺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